石店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搜索
查看: 7304|回复: 17

[心情日记] 我的青春献给了纺织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4-11-18 08:44:3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那年我初三还差半年就毕业了,父母只是试探性问我一个表姐,问她愿不愿意带着我出门打工,我表姐说可以带着我,那个时候的我,出奇的老实,乖巧,听话,我表姐很放心我不会在外面乱来,于是老爸就问我,是继续读书,还是出去打工,我选择了打工,我知道自己不聪明,学习又不好,读不读书都是一样,老爸说,是你自己选择打工的,将来后悔别怨他,更别怪他,我说,我不后悔。后来的几年,每年我回家,老妈都埋怨我爸,说他不让我读书,那年打工时我连16周岁生日都没有到。


我和我表姐来到大上海,不过是个郊区,还是让我感觉到兴奋,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的我,看到外面的一草一木都觉得很漂亮,看着街道两旁贩卖的东西,都想过去瞧一瞧看一看,欢快的心情就像在天空自由自在飞的小鸟,思乡之情完全感觉不到。

我表姐在纺织厂上班,自然而然的我也跟着她一起,我从学徒工开始,一天只给15块钱工资,第一天进厂报道,车间主任教我如何线的打结,坐在那里足足练习了一天,晚上下班回家还让我拿点线回家,晚上继续,第二天上班拿给她检查。


第二天上班,车间主任让我练习掌握织布机器,(我开始学的是老式织布机器,现在应该算古董级别的了。)先让我练习右手,等学差不多了又让我练习左手,慢慢的学看坏布,穿头。

让我学习了一个月后,叫我满车间溜达帮忙开机器,没过多久有人辞职,我刚好顶位置。

我记得我第一个月工资拿到三百块,高兴死了,就去公共电话停给我父母打电话告诉他们我发了三百块工资(好像这个习惯一直到现在每次发工资,我都会打电话给父母),随着我做的时间越来越长,工资慢慢涨上来,第二个月五百多,第三个月七百多是正常工资了。

即将迈入冬季,厂里有人辞职,车间主任问谁愿意上对班,我选择要做对班,对班工资有一千四左右,对于刚出门不久的我已经很高了,每天工作12小时休息12小时,一点都不觉得累,每天都精力充沛。

终于熬到春节放假,给父母,还有我弟弟,我爷爷,每人都给他们买了新衣服,准备回家过年,在迎接08年的时候,又迎来雪灾,道路雪封,回家之路很艰难。

终于在大年到来之前回到家中,父母对我心疼又宠爱,把最好的都给我吃,连我弟弟她们都没给,眼里只有我,我把我一年之内存的四千块都给了她们。春节之后我又要走了,坐在车上含泪离开,不舍父母,不舍家乡,可是不得不走,呵呵!!!

上海,我又来了,才到上海没几天打电话给父母,他们告诉我,我爷爷病了,又过几天,他们告诉我,我爷爷已经去世了,心很痛,哭了好久,一直责怪自己,为什么春节回家时不多陪陪爷爷,为什么把衣服送给他后,不和他多聊聊天,一直到今天,我都遗憾没有见爷爷最后一面。

在这个纺织厂好景不长,做了一年半后,由于效益不好,厂倒闭了,又因为种种原因,我从上海来到丝绸之乡江苏,又开始了纺织之路。


江苏这边的纺织机器和我学的完全不一样,这边的更简单,注意点细节就好,我凭着自己的聪明,看着她们如何操作的,暗暗记下,就去充当老师傅,还好被我糊弄过关了。


从17虚岁开始与织布结缘,一直做到现在,有七八年时间。我把我的青春献给纺织,我把我的花季献给纺织,祭奠我逝去的青春。



纺织,我不喜不爱甚至恨,

因为纺织,我的手每年冻坏越来越严重。
因为纺织,我过着黑白不分的生活。

就算我在讨厌纺织,我仍然选择继续做,我这应该算是犯贱吧!!!


纺织,如果有一天,我离开你了,我会笑着离开,终于不用每天在面对你了。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11-18 08:45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写了将近两个小时,回忆好多,不知道该怎么写。。。。脑袋一片凌乱。。。

发表于 2014-11-18 08:46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有点忧伤,想起了我年轻的时候,哎……敬我们逝去的青春
发表于 2014-11-18 08:47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现在搁哪做来?盛泽?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11-18 08:48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烈火狂奔 发表于 2014-11-18 08:47
现在搁哪做来?盛泽?

恩,盛泽
发表于 2014-11-18 08:56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呦呵,表达的很清晰
发表于 2014-11-19 08:44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现在的纺织工资应该高了
发表于 2014-11-20 17:34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像咱们这代人多多少少都会有类似的经历。只是不善于用这种方式表达!祝你早日离开这行吧
发表于 2014-12-21 12:45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多人都在盛泽,我也有好几个同学也是在织布厂上班,很累还要轮换上夜班好像,你们这行蛮辛苦的现在工资也蛮高的
发表于 2014-12-21 12:45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纺织厂累的要死。还脏得狠,我们旁边就是。看的都吓人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石店论坛 ( 皖公网安备 34152202000113号 )

GMT+8, 2018-2-19 05:54 , Processed in 0.169021 second(s), 2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